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臨界點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 jiè diǎn
解釋:
  1. 自然界中的物質變為同一而僅成一相(如氣體或液體)的一點。像水蒸汽在攝氏374度以上時,無論如何壓縮均不液化,該溫度即為水的臨界溫度,當時的狀態(壓力體積等)即定為臨界點。後也用來形容事物待變的關鍵。
    【例】昨晚的爭吵,是他們夫婦倆關係破裂的臨界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臨界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 jiè diǎn
解釋:
自然界中物質的氣態與液態變為同一相的溫度和壓力。像水蒸氣在攝氏三百七十四度以上時,無論如何壓縮均不液化,該溫度即為水的臨界溫度,當時的壓力稱為臨界壓力。後也用以形容事物待變的關鍵。如:「昨晚的爭吵,是他們夫婦關係破裂的臨界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臨界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itical point
作者: 彭爭之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PT面內之相平衡曲線有一終點,此點稱為臨界點(P為壓力,T為溫度),此點之座標分別稱為臨界壓及臨界溫度。臨界點亦可由在TV面之曲線終點來表示(V為體積)。PT面是以P為縱座標,T為橫座標,TV面是以T為縱座標,V為橫座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臨界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