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臨閣帖行書 - 教育百科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劉墉(1719─1804),字崇如,號石庵,山東諸城人。乾隆十六年進士,官至體仁閣大學士,有詩文集流傳於世。劉墉的書法歷程,從早年臨習董其昌、趙孟頫書法開始,曾經學習晉、唐、宋各家作品,對顏真卿和蘇軾的體驗尤其深刻,逐漸融會成自己的面貌。
 
臨寫<淳化閣帖>是劉墉日常書課之一,除了書錄帖文之外,有時也附加跋語,略抒心得感言。這件立軸書錄<閣帖>第五卷智果書法,劉墉沒有字字比照原來帖文,從中摘錄部分文字,而後附記個人心得,指出<閣帖>主事者王著的錯誤。這件作品是譚伯羽、譚季甫先生昆仲捐贈本院收藏,依書後紀年,可知作於七十七歲,已經進入人書俱老的階段,全然劉墉自己的面貌。
 
釋文:
蔡邕書。骨氣洞達。爽爽如有神力。鍾繇書。如雲鶴遊天。羣鴻戲海。行間茂密。實亦難過耶。王右軍書。字勢雄強。如龍跳天門。虎臥鳳閣。故歷代寶之。永以為訓。王子敬書。如河朔少年。皆充悅。舉體沓拖而不可耐。羊欣書。似婢作夫人。終不似真。
此非智果書。庸人妄託。王著不能鑒闌。入官法帖中。嘉慶丙辰冬日。劉墉。
作者: 劉墉
作品年代:
作品尺寸: 軸 絹本 縱:169.0公分 橫:77.1公分
圖片: 臨閣帖行書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臨閣帖行書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