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勝者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勝者強與勝人者有力相對,語見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三章。通常人們多以為能勝過別人的是強者,老子卻以為以威勢武力取勝的人只算是「有力之士」,唯有能勝過自己、能控制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勝人者常任憑一己之私,以力服人,好勇鬥狠,實不足取;自勝者則能內省己私,謙抑自持,懲忿窒慾,改過遷善,老子因而稱讚自勝者是真正的強者。這裡「強」與「有力」是對立的概念,前者指人內在修養深厚,自我克制的意志力堅強,後者則指人擁有威猛勢力,足以壓制別人屈從。老子學說以守柔處世為本,主張「柔弱勝剛強」(第三十六章、第七十八章),「強大處下,柔弱處上」(第七十六章),原不推崇強者。不過這裡強與有力相對,是〔道德經〕第五十二章所謂「守柔曰強」的意思。老子認為作人處世應當淡泊心志,與人無爭。守柔就是不爭,要做到不爭,先要修養自心,少私寡欲,以精神意志控制心性脾氣,如此才是真正意志堅強的人。如〔道德經〕第五十五章說:「心使氣曰強」,心是心志意念,氣是血氣精力,能以心志意念支配血氣精力,就是能自我控制,勝過自己。老子教人自勝比勝人重要,正合孔子教人「克己復禮為仁」之旨,深具教育價值。教育旨在使受教者確認自身內在價值,在於修養品德心性,勝過自己;而不在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爭強好勝。以勝過別人來顯示自己的力量的,並不是真正的強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勝者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