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在 - 教育百科
ˋ
ˋ
zì z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zài
解釋:
  1. 愉悅,舒暢不受拘束。
    【例】逍遙自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自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拘束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zài
解釋:
1.自任己意而毫無阻礙。《漢書.卷八六.王嘉傳》:「大臣舉錯,恣心自在,迷國罔上,近由君始,將謂遠者何!」唐.韓愈〈扶風郡夫人墓誌銘〉:「左右媵侍,常蒙假與顏色,人人莫不自在。」
2.佛教用語:(1)謂自由舒適。《法集要頌經》卷二:「除冥超神仙,善獲得自在。」(2)自我決定主宰。《中論》卷四:「人在眾中愧於涎出,而涎強出,不得自在,當知無我。」《金七十論.卷上》:「譬如父存時,兒不得自在。」(3)印度稱創造宇宙的天神,在佛教為天神之一。《阿毗達磨大毗婆沙論》卷一九九:「若謂自在更待餘因方能生者,便非自在如餘因故。」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zai
解釋:
舒暢、快樂而不受拘束。《三國演義》第一○三回:「其家主從容自在,高枕飲食而已。」《儒林外史》第五四回:「每日測字的錢,就買肉喫,喫飽了,就坐在文德橋頭測字的桌子上念詩,十分自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條直】【直白】
對應華語: 自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自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ū-tsā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形容心境上的愉快、舒暢,不受拘束。
    例如:人生所追求的就是幸福自在的生活。Jîn-sing sóo tui-kiû--ê tō sī hīng-hok tsū-tsāi ê sing-ua̍h. (人生所追求的就是幸福自在的生活。)
同義詞: 自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自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自由自在 相關客家語 自在
相似詞 瀟灑、灑脫、瀟灑 相反詞 拘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