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得 - 教育百科
ˋ
ˊ
zì d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dé
解釋:
  1. 自己感覺得意或舒適。
    【例】只要談起兒子一手創辦的連鎖企業,他臉上就露出自得的神情。
  2. 自己有所領悟、體會。
    【例】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禮記.中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自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dé
解釋:
1.自覺得意。《史記.卷六二.管晏列傳.晏嬰》:「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五代史平話.唐史.卷下》:「段凝出入公卿間,揚揚自得、了無慚色。」
2.自得其樂。漢.班固〈東都賦〉:「嗜欲之源滅,廉恥之心生,莫不優游而自得。」晉.潘岳〈閑居賦〉:「築室種樹,逍遙自得。」
3.自得其道。《禮記.中庸》:「君子無入而不自得。」漢.鄭玄.注:「自得謂所鄉不失其道。」宋.程顥〈秋日偶成〉詩二首之二:「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
4.自然獲得。三國魏.李康〈運命論〉:「不求而自得,不徼而自遇矣。」晉.阮籍〈詠懷詩〉一七首之六:「求仁自得仁,豈復歎咨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得」見於〔中庸〕第十四章,其文為:「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徼倖。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
  又〔孟子.離婁篇下〕載:「孟子曰:『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則居之安;居之安,則資之深;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
  上段話說安分守己,盡其在我,可以心安理得而不妄求。下段話是勉勵學者為學貴能自得。所謂自得,是說能自發自動,自我反省,不依傍外物,亦不受外力左右;能夠如此,則不論身處何地,皆能悠然自得而不失其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自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