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慰 - 教育百科
ˋ
ˋ
zì wè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wèi
解釋:
  1. 自我安慰。
    【例】詩人內心的喜怒憂悲,莫不形之於詩歌以自慰自適。
  2. 撫弄自己的性器官,藉以發洩性慾的行為。
    【例】我們應該以健康的心態來看待自慰的行為。 △手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自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wèi
解釋:
1.自我安慰。三國魏.嵇康〈琴賦〉:「嘉斯器之懿茂,詠茲文以自慰。」南朝宋.鮑照〈東門行〉:「長歌欲自慰,彌起長恨端。」
2.撫弄自己的生殖器官,藉以滿足性慾的行為,過去稱為「手淫」。如:「我們應該以健康的心態來看待自慰的行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sturbation
作者: 林燕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般對自慰的定義是指個人主控自己身體得到性愉悅的感受。
  通常婦女會由非生殖器的刺激,如接觸乳房或身體的其他部分而有特別的快樂感覺。少數人更可能只藉著幻想就得到性高潮,而不需有身體的刺激。
  自慰也意味著自我誘導(self-induced)的性快樂,這種誘導的自慰活動,可與他人或不與他人進行,完全是自我的刺激行為。
  自慰也經常被稱為「自體性慾」(autoeroticism),它的快樂是由自己探尋來的,可和幻想產生聯結,然而並不是所有的自慰都須有性幻想相隨。
  人們自慰的理由有很多種,像經驗快感及性興奮、得到性壓力解除、分享經驗、學到性反應、促進睡眠(當自慰在晚間進行)、放鬆自己等。
  據金賽(A.C. Kinsey)一九五○年代在美國的調查,十二歲的男孩只有百分之二十會自慰,而十五歲的男孩則有百分之八十二,相對的,女孩婚前自慰的人數則很低。但最近的發現,男女孩自慰人數已有明顯增加。
  自慰不僅發生在青少年、未婚、單身的人身上,即使有性伴侶的人也有可能有自慰行為。自慰對於老年人、生病中的人有其特別的意義,因它不會因身體或伴侶的緣故而失去對性的興趣和希望。
  就我們所知,自慰對大多數的男性而言是在青春期被喚起,但對女性而言,無法那麼清楚的指出是在那個時期。男性因青春期中身體變化,使其注意到改變,且引發了潛在的性活動。自慰的開始不是很清楚,因偶發的射精、清洗陰莖時的碰觸、同儕之間引導有直接接觸及刺激,然而在這早期的經驗裡,還無法體會有多快樂。
  所以對一些男性而言,發現和進行自慰是因為快樂,而對另一些人而言開始的自慰可能是麻煩和困擾。
  而女性的自慰方法就更複雜了。何時開始自慰,很難得知。青春期所面臨的社會、心理問題與男性並無不同,但在身體的認知則不如男性。一位年輕的女性第一次接觸其生殖器官,發現快樂並持續自我刺激獲得性高潮的經驗,並不是每次都有。
  一般人由於傳說的影響,對自慰行為均視為不妥、自私,且有會引起疾病的看法,故在進行自慰時,或次數、頻率多了些時,會有焦慮及罪惡感。
  自慰對人類而言,是不需經由與他人協商可自己進行的性娛樂,也是人類習得性快感的一個途徑。它只要是在隱密的地方進行,而不妨礙他人,自慰是無害的。它不會影響發育,也沒有所謂過度而傷害身體。不過沒有自慰也是正常的,並不必刻意的學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拍手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