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我價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go Value
作者: 張景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我價值是指一個人在從事某件工作時,對其成敗經驗的看法。一個人在成功或失敗時,自我價值會影響其成功歸因和社會比較的動機。有些學者指出自我價值是工作表現的媒介。當一個人認為工作是對其能力的測量時,如覺得成功的概率不大,就不太努力。此外亦有學者發現,如有一個工作目標對某人而言相當重要,但他卻失敗了,以後就不會再努力。反之若是某個人重視的是改進表現及精熟技巧,即使未能達到目標,也不會降低努力的動機。
  一般認為學習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和自我威脅都是對失敗的反應,這兩者對於後續的工作表現會有不好的影響。米勒(A. Miller)和克來恩(J.S. Klein)在一九八九年的研究發現,當自我價值偏高時,自我威脅的感覺就會提高;而自我價值偏低時,學習無助感就會出現。因為一個人過於看重某件事(自我價值過高),而又曾遭受失敗,因此再碰到同一件事時,自我威脅感自然會提高。而一個人因對某件事常遭受失敗,造成過度缺乏信心(自我價值過低),因此他再碰到同一件事時,就不會再積極努力,此即為學習無助感。米勒也發現當一個人失敗時,女性比較會發生學習無助感,而男性則會出現自我威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我價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