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我形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lf-Image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我形象是個人自我知覺的一部分;自我形象與自我同體(self-identity)、自我理想(self-ideal)、覺知的我(perceived self)和現象自我(phenomenal self)的關係非常密切,自我形象是個人對目前自己的能力、身分、角色等的主觀知覺。
  個體對自我的知覺,包括物質的我(The material me)、社會的我(The social me)、精神的我(The spiritual me)三部分。對於自我的各個部分,形成的自我意識(self-consciousness)、自我評價(self-evaluation)、自我維護(self-maintenance)、自我肯定(self-assertion)和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等,都是個人自我形象的反映或投射。
  每個人的自我形象都是在自我與社會的交互影響歷程之中,逐漸調整修正而日趨穩定明確的。教育社會學中對自我形象的探討,偏重社會化的影響、同儕團體(peer group)的規範、次級文化的作用,以及與角色、地位、聲望的關係等。譬如研究校長的角色、教師的角色,或者探究校長與教師的角色期望時,必須兼顧校長或教師的自我形象與公共形象(public image)予以討論。進而綜合個人的自我形象與公共形象,發展或建立專業人員的專業形象(professional imag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我形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