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我監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lf-Monitoring
作者: 程炳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我監控一詞有兩方面的涵義:其一是當成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的一部分,另一種觀點則認為等於後設認知。
  布朗(Ann L. Brown)持第一種觀點,認為自我監控是後設認知的一部分。在布朗的後設認知理論中,將後設認知分成:認知的知識與認知的調整兩部分。認知的調整包括計畫、監控和查核結果三方面,而監控是指個人對於自己的認知活動具有監督、控制、測試、修正,或是重新安排認知策略的能力。
  另一方面,傅來福(John H. Flavell)的後設認知理論則經常被當成是認知的自我監控。傅來福認為後設認知包括認知目標、後設認知知識、後設認知經驗,和認知行動或策略等四個部分。這四個部分不但有各自運作的功能,而且能交互作用以監控個人的一切認知活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我監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