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我評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lf-Evaluation
作者: 周淑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我評鑑係指方案設計者為了解方案的問題和潛能,促進組織或方案的進步,或者為爭取外在機構認可,所從事的自我檢核。此種檢核乃是依據某些評鑑手冊或評鑑表,列出有關項目的事實,自行評定方案的得失。
  自我評鑑通常具備以下的特質:
  1.源自組織內在的、自發的動機,而非反應外在機構的要求。
  2.評鑑的設計符合組織的情境與特質,反映組織人員的需求。
  3.評鑑的過程由組織各部門的相關人員代表參加。
  4.處理組織當前所遭遇的特定問題。
  5.是形成性的評鑑,可協助組織持續自我分析與改進。
  6.必須提出報告以利當事人使用。
  認可模式的評鑑過程常使用自我評鑑,認可單位在收到自我評鑑的報告後,即組成委員會,實際訪視受評單位,並確認自我評鑑事實與標準之間的差距,再決定是否予以認可。所以自我評鑑的正確性相當重要。自評單位是否誠實報告?是否隱瞞缺點、誇大優點?對於評鑑結果都有相當的影響。而組織若為求得認可,而不以自身的方案改善為主要目的,則將會失去自我評鑑中的「自發動機」,也失去自我評鑑的主要意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我評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