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然地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ysical Map
作者: 陳雪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然地圖是反映自然各要素或現象的地圖,包括地質、地球物理、地貌、氣候、陸地水文、海洋、土壤、植被、動物等主題,是主題地圖的兩大類之一。其表現的內容形式分單要素、多要素組合以及綜合的3種。表示一種自然現象為主的,有氣候圖、水文圖、土壤圖、地質圖、地貌圖、植被圖、動物圖等。有時以系列圖或地圖集的方式(如:自然地圖集)來表現一個區域的全面自然現象。作為組合圖型,則有景觀圖與綜合自然區畫圖。不同比例尺的景觀圖分類分級指標可以不同,在區域成圖時,第1級多以地勢和地質構造為畫分依據;第2級多以地表形態和岩性差異等作為畫分依據;第3級為景觀具體類型的反映,往往因水熱條件之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土壤、植被、土地利用等情形。作為綜合自然區畫圖的編製,又常以景觀型或分要素自然地圖為基礎,這是更高層次概括綜合區域性圖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然地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