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然淘汰 - 教育百科
ˋ
ˊ
ˊ
ˋ
zì rán táo tà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rán táo tài
解釋:
達爾文於「進化論」中,對自然界的演化所提出的觀點。主張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也稱為「天然淘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然淘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tural Selec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天擇或自然選擇。自然環境條件決定物種生存和繁衍的複雜過程;在自然環境中,生物往往產生大量而且具有變異的個體,由於環境中的資源有限,導致個體之間互相競爭資源,競爭的結果使得部分個體生存下來或繁衍較多的子代,其他個體則被淘汰,因而造成族群基因結構的改變,逐漸形成新種或特殊的適應。自然淘汰是達爾文(Charles Darwin)於1859年提出以解釋生物演化的一種機制,自然淘汰的作用經常存在於自然界中,但是其結果則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顯現出來,工業黑化(industrial melanism)導致蛾類族群的改變,以及生物對DDT抗藥性的產生等都是自然淘汰的例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然淘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