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然研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turalistic Research
作者: 楊榮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然研究可歸屬於詮釋性研究中的一家族;自然研究法著重自然情境中不加任何干擾下的行為表現及其意義之探討為研究重點,並以自然情境中所發生歷史過程的學習,來詮釋所觀察現象的結構及其組織原理為目的。因此最重要的研究步驟就是蒐集詳盡的情境資料,以便合理詮釋所觀察的現象。其重要過程包括:(1)自然情景下的參與觀察,進行錄音、錄影,並蒐集各種原案資料;(2)晤談,包括臨床晤談(clinical interview)和結構性晤談(structured interview),用錄音、錄影,以便進行原案分析(protocols analysis);(3)三角校正法(triangulation),分別分析並比對觀察及晤談資料與各種原案文件以效化資料;(4)以主體的情境效應和整體性為重點統整並加以詮釋。自然研究法的其他特性參見「詮釋性研究」(interpretive research)及「人誌學研究」(ethnographic research);有關自然研究法的信效度問題則請參見「人誌學研究法的信效度」(ethnographic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然研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