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然語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tural languag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相對各種程式語言或命令語言,指人類日常相互溝通所使用的語言,如中文、英文、日文、德文等。自然語言的規則複雜,規則又經常有例外,而且與情境、社會階級、地域、甚至性別都密切相關,所以用計算機很難處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然語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Natural Language
作者: 林呈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然語言是相對於人工語言的一種人類語言,也是最合乎人類交談行為的溝通方式;自然語言是依循著人類的自然進化而發展,成為人和人之間溝通的最基本工具,如中文、英文、日文等都是自然語言。應用到資訊檢索系統時,凡是未採用控制詞彙(Controlled Vocabulary)索引法的資訊檢索系統稱為自然語言系統,也就是利用人類所熟悉的語言下指令來操作電腦。自然語言索引法分為3種:
  (一)人工索引法:由索引者自文獻中摘取能代表主題意義的詞彙,或由索引者自己制定索引用語,以代表文獻主題意義。
  (二)電腦索引法:利用電腦程式控制,自文獻中抓取有意義的關鍵字以編制索引
  (三)完全不編製索引:即資料庫中每一個字都可單獨檢索或與其他字結合檢索。
  自然語言索引法又稱為單字索引法(Word Indexing)或導出索引法(Derivation Indexing),因其索引用語直接取自文獻的正文,所以又稱為文獻擇字索引法(Free-Text Indexing)。一般而言,自然語言系統的優點是有彈性、功能強、不需特別學習,但是自然語言系統必須對所處理的事物有充足的知識,並能理解複雜的句子;換言之,自然語言的問題在無法解決語言上有關人類判斷的工作,如同義字、近同義字(Near-Synonyms)或半同義字(Quasi Synonyms)等語意以及語法不明確的困擾。採用自然語言的線上查詢系統大都採用相近運算子(Proximity Operator)及切截法(Truncation)來解決自然語言在檢索上的困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然語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