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營性生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totroph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即生產者(producer),能利用簡單無機物合成有機物質的生物。自營性生物僅需有水、二氧化碳、無機鹽、能量及某些礦物質,便可自行合成生存所需的有機物質。自營性生物依其使用能量來源之不同,可分為光合性自營生物(photoautotroph)及化合性自營生(chemoautotroph)。光合性自營生物包括綠色植物、藻類及一些細菌,以太陽光為能量的來源;化合性自營生物則會將氨或硫化氫等無機物加以氧化,利用氧化過程中所釋放的能量合成有機物,如硝酸菌、亞硝酸菌等屬之。
  自營性生物所合成的有機物質除供本身生長及代謝所需外,更是生態體系中有機物質的來源,因此自營性生物是生態系中食物鏈的基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營性生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