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由能 - 教育百科
ˋ
ˊ
ˊ
zì yóu né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yóu néng
解釋:
熱力學上的一個重要狀態函數。表示在此熱力學系統中,等溫過程所能做最大功的物理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由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ee Energ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為功函、赫氏函數、等容位。熱力學的狀態函數之一,有黑目合子自由能(Helmholtz-free energy,符號A)和吉布士自由能(Gibbs-free energy,符號G)兩種。A=U-TS;G=H-TS。式中U是內能,H是焓,S是熵,T是絕對溫度。二者在一定溫度T時對系統的變化而發生的變化為:△A=△U-T(△S);△G=△H-T(△S)。自由能是物理化學之平衡理論上最重要的熱力學函數,可利用此概念來導出很多基本定律。依熱力學第二定律,在恒溫恒容和不做膨脹功以外的其他功時,不可逆過程的自由能一定減少,可逆過程中自由能不變,即△G≦0。自由能增大的過程,由於違反熱力學第二定律,是不可能發生的,實際過程將沿著自由能減少的方向進行,在自由能達到極小時,即達到平衡。用熱力學第二定律還可以證明,在恒溫過程中,自由焓的變化正好等於可逆過程所作最大功的負值。故自由能是判定體系狀態自發變化方向的依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由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ree energy
作者: 彭爭之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熱力學第一定律,可導出下列函數稱為自由能
  F=E-TS
  式中,F為自由能;E為能量;T為溫度;S為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由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