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覺 - 教育百科
ˋ
ˊ
zì ju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jué
解釋:
  1. 自己感覺到。
    【例】他自覺說錯了話,便趕緊閉口。
  2. 自己有所認識而覺悟。
    【例】這本書主要在強調女性自覺的重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自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jué
解釋:
1.自己察覺到,自己意識到。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常云:『我眠中不可妄近,近便斫人,亦不自覺。左右宜深慎此!』」《紅樓夢》第三九回:「他們何曾聽見過這些話,自覺比那些瞽目先生們說的書還好聽。」
2.自己有所認識而覺悟。《敦煌變文.維摩詰經講經文》:「即是眾生宿業深重,根智差殊,小果之徒,障累未除,不能自覺。又不覺他,因甚得見佛國嚴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ū-ka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自己感覺到。
  2. [動] 自己有所認識而覺悟。
    例如:你家己做毋著,愛有自覺。Lí ka-kī tsò m̄-tio̍h , ài ū tsū-kak. (你自己做錯,要有自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自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自覺
相似詞 自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