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閉症 - 教育百科
ˋ
ˋ
ˋ
zì bì zhè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bì zhèng
解釋:
  1. 一種嚴重心理失常的病症。於嬰兒期或幼兒期發病。主要症狀為缺乏與現實環境接觸的能力與興趣,完全生活在自我的幻想中,好像把自己封閉在另一個世界裡。語言能力有缺陷,不喜與他人交談。部分患者在某方面有特殊的智慧和潛力。
    【例】許多專家認為自閉症是由某種未知的新陳代謝或神經系統的失常所導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自閉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bì zhèng
解釋:
正式診斷名稱為「自閉症類群障礙」。在兒童期發病,主要病理特徵為社交溝通與社交互動缺陷、以及侷限且重複的行為、興趣或活動。患者缺乏與現實環境接觸的能力與興趣,語言能力可能有缺陷。此病原因不明,尚無根治方法,早期治療則部分療效很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閉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tism
作者: 陳長益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閉症是一種症候群。這類兒童在二歲以前就出現溝通和人際關係障礙,及重複同一行為的特徵。在分類學上,與精神分裂症及智能障礙皆不同,而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症(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
  「自閉症」為廣泛性發展障礙症中最典型的一類,在一九四三年由美國兒童精神科醫師康納(L. Kanner)發表〔情感接融的自閉障礙〕一文之後,始引起各界的注意。根據多年的醫學臨床經驗,診斷自閉症的四大要件是:(1)出生至三十個月以內發病;(2)社會人際關係障礙;(3)言語溝通能力缺陷;(4)重複刻板的固執行為。
  自閉症的原因至今尚無定論,早期以心因論的說法為主流,許多研究試圖從父母教養態度及環境因素來解釋。其後,則為大腦機能異常的說法所取代。最近的研究發現自閉症的兒童有部分顯示染色體X脆弱症的現象。總之,自閉症的原因,甚難以單一原因來解。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自閉症兒童自幼即呈現各種自閉症的偏畸發展。第一項特徵是溝通上的障礙,其主要現象包括:不能將語言用在社交上;缺乏假想的及社會模擬遊戲;交談時各說各話,缺乏同步的互動;語言表達欠缺彈性,思考過程中欠缺創造力及想像力;對別人口語及非口語的表示缺乏情緒反應,不會以聲音的抑揚頓挫或加重語氣來調整溝通;在口語溝通時缺乏以手勢來加強表達意義的能力。
  第二項特徵是在社會及情緒的發展方面、社會人際互動上的基本障礙。其主要現象包括:體會別人社會情緒線索的能力不足;應用社交訊號的能力不佳;社會、情緒及溝通行為之間的整合力弱;缺乏人際社交情緒的互動表現。
  第三項特徵是行為、興趣和活動呈現侷限、重複和同一性。其主要表現包括:許多細節,不論新奇的或熟悉的,常呈固定僵化;特別是兒童早期可能對一些不尋常的物品產生特定的依戀。兒童可能會堅持從事不具功能的儀式性常規,或固定的特殊興趣和偏好,或對物品中沒有功用的某成分(例如氣味)特別有興趣,或對日常生活的細節和環境堅拒改變(例如不能改變家具的位置)。
  除了上述主要特徵之外,自閉症兒童也會表現出一些非自閉症特有的問題,如:害怕、睡眠及飲食障礙、亂發脾氣及攻擊行為等。自傷(如咬手、打自己)尤其在併有智能障礙者相當常見。大多數自閉症患者安排休閒活動時缺乏自發性、主動性及創造性,同時在應用概念於工作的決策過程中亦有困難(即使此工作為其能力可及者)。
  自閉症兒童智商可以從資優到智能障礙,但約有四分之三的患者有顯著的智能障礙。因此診斷自閉症之外,亦應診斷其智能是否正常。如果將智能與自閉症的診斷合併在一起,也可將自閉症分為高功能自閉症(智能正常至輕度智能障礙)、中功能自閉症(智能為中度智能障礙)和低功能自閉症(智能為重度或極重度智能障礙)三類。
  自閉症出現率為一萬人中約有三至四名。輔導自閉症兒童的原理包括:(1)運用學習理論;(2)注意實用的原則;(3)循序漸進或逐漸減退的原則;(4)避免一成不變的學習過程;(5)家庭參與及學習生活化。
  自閉症兒童的治療,其預後情形並不樂觀。少數高功能自閉症兒童經矯治後,大致尚能適應學校及社會的生活,至於大部分自閉症兒童屬重度多重障礙,治療的成效甚為有限。
  國內專為自閉症兒童設立的特殊教育班,係於民國七十四學年(1985~1986)在臺北市立師範專科學校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成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閉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