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至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至文是指君子的品德最有文飾、最富人文色彩,語見〔荀子.不苟篇〕:「君子寬而不僈,廉而不劌,辯而不爭,察而不激,寡立而不勝,堅彊而不暴,柔從而不流,恭敬謹慎而容。夫是之謂至文。詩曰:『溫溫恭人,惟德之基。』此之謂矣。」荀子形容有德君子溫柔敦厚的品格,寬大而不侮慢,有原則而不傷人,辯理而不爭勝,明察而不偏激,獨立正直而不盛氣凌人,堅強而不凶暴,行事柔和而不隨波逐流,容貌恭敬謹慎,可說德行最為完備,合乎人文之道。〔詩經.大雅.抑〕說:「溫恭敦厚」正是道德的基礎,就是這個意思。
  君子溫柔敦厚,不為己甚,不求勝人,所以德行完美,小人則反是,〔榮辱篇〕中說:「快快而亡者怒也,察察而殘者忮也,博而窮者訾也,……辯而不說者爭也,直立而不見知者勝也,廉而不見貴者劌也,勇而不見憚者貪也,信而不見敬者好剸行也。此小人之所務,而君子之所不為也。」意思是說肆意決斷、不顧後果而自取滅亡,乃出於一時的激憤,精明計算仍不免受害,乃出於自己有忮害之心,博學而處境窮蹙,乃出於好訾罵別人。善於辯說不能以理服人者好爭,正直而不為人所稱許因為好勝,有原則而不受尊敬因為好刺傷人,勇敢而無所顧忌者貪,守信卻得不到尊敬因為為人專斷。以上是小人容易犯的錯誤,君子不會去做。小人表面上即使具君子之德,如察、辯、廉、信,但是缺乏溫柔敦厚、捨己從人的美德,仍不免於忮、爭、劌、剸等自私為己的缺點,值得學者警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至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