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臺灣雲豹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臺灣雲豹
英文名: Neofelis nebulosa brachyura
描述:
頭體長60-100cm,尾巴約五身體等長,體重11-23kg。 體型介於大型豹類與小型貓之間,名稱由其體側巨大塊雲狀黑邊花紋而來,身體為黃褐色,額頭至肩部與背部有數條黑色縱帶,四肢與額頭有黑色斑點,尾巴後半段有數條黑色環帶。犬齒相對頭顱比例為現生貓科動物中最長的,四肢相對身體則較短,腳掌寬大適合爬樹,體型與長全齒式於獵捕大型獵物。 齒式:門齒3/3,犬齒1/1,前臼齒3/2,臼齒1/1;全齒數=30。 日夜皆可活動,晨昏較為頻繁,生性隱密,除繁殖期主要為單獨行動。在樹上活動及棲息能力甚強,並可倒吊在橫生樹幹上撲食樹下經過的獵物。以獼猴、山羌、山羊等中大型動物為主要獵物,並會獵捕穿山甲,其他小型動物與雉雞等鳥類。圈養環境下的雲豹,在每年10月至翌年2月達繁殖高峰期,懷孕期約90天每胎隻數1-5隻,但多為2隻,出生幼體體重142-170g,2歲以上始達性成熟。
分布:
目前分布狀況不明。
作者: 姜博仁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