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舉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ˋ
部 + 10 畫 = 17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扛起、抬起、往上托。如:「舉手」、「高舉」、「舉重」、「舉頭望明月」。
  2. 提出。如:「舉例」、「列舉」、「檢舉」。
  3. 推選。如:「選舉」、「推舉」。
  4. 全部的、整個的。如:「舉世聞名」、「舉國歡騰」、「舉世公認」、「舉國上下」、「舉家遷移」。
  5. 行為、動作。如:「舉止」、「壯舉」、「義舉」、「善舉」、「一舉一動」。
  6. 起、興起、發動。如:「舉義」、「百廢待舉」、「大舉進攻」。
  7. 生養。如:「一舉得男」、「中年舉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舉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手往上抬或往上托。
    【例】舉手、高舉、舉重 ◎
  2. 推薦、拔擢。
    【例】推舉、選舉、保舉
  3. 提出。
    【例】列舉、檢舉、舉例
  4. 興起、發動。
    【例】舉義、舉事、百廢待舉
  5. 行為、動作。
    【例】壯舉、義舉、一舉一動
  6. 全部、整個。
    【例】舉國歡騰、舉國上下、舉世公認
  7. 古代舉人的簡稱。
    【例】中舉、武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扛起、抬起、往上托。如:「舉手」、「高舉」。《孟子.梁惠王上》:「吾力足以舉百鈞。」唐.李白〈靜夜思〉詩:「舉頭望明月。」
2.推薦、推選。如:「推舉」、「選舉」。《論語.衛靈公》:「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孟子.告子下》:「傅說舉於版築之間。」
3.提出。如:「列舉」、「檢舉」、「舉例說明」。《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宋.陸游〈山園雜詠〉詩:「汗青事業都忘盡,時賴吾兒舉話端。」
4.興起、發動。如:「舉義」、「百廢待舉」。《文苑英華.卷六五.唐.王起.垓下楚歌賦》:「弱冠舉兵,霸世之名則振;窮途敗績,拔山之力空多。」明.劉基〈杭州富陽縣重修文廟學宮記〉:「明年六月,百廢備舉,廟有新室,學有新舍,教官有廳,文昌有祠。」
5.飛。漢.張衡〈西京賦〉:「鳥不暇舉,獸不得發。」宋.蘇軾〈漁父.漁父笑〉詞:「漁父笑,輕鷗舉。漠漠一江風雨。」
6.生育。如:「一舉得男」。宋.黃庭堅〈嘲小德〉詩:「中年舉兒子,漫種老生涯。」
7.撫養。《史記.卷七五.孟嘗君列傳》:「文以五月五日生,嬰告其母曰:『勿舉也。』」漢.劉向《古列女傳.卷八.趙飛燕姊娣》:「飛燕初生,父母不舉,三日不死,乃收養之。」
[名]
1.行為、動作。如:「壯舉」、「義舉」、「善舉」、「一舉一動」。
2.舉人的簡稱。如:「武舉」、「中舉」。
[形]
全部的、整個的。如:「舉世公認」、「舉國歡騰」。《太平廣記.卷一四.許眞君》引《十二眞君傳》:「舉家四十二口,拔宅上昇而去。」《續傳燈錄.卷二五.淨因繼成禪師》:「茫茫盡是覓佛漢,舉世難尋閑道人;棒喝交馳成藥忌,了忘藥忌未天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í/kú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解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