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舉目無親 - 教育百科
ˇ
ˋ
ˊ
jǔ mù wú qī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ǔ mù wú qīn
解釋:
  1. 放眼望去,沒有一個親人。形容人地生疏或孤單無依。
    【例】他初到此地,舉目無親,什麼都要靠自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舉目無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ǔ mù wú qīn
解釋:
放眼望去,沒有一個親人。形容孤單無依。《三國演義》第三六回:「近汝弟康喪,舉目無親。」《文明小史》第二三回:「弄得黎定輝舉目無親,沉沉官署,沒一個人可以談得的。」也作「舉眼無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舉目無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jǔ mù wú qīn
釋義:
放眼望去,沒有一個親人。指孤單無依。※語或出唐.薛調〈無雙傳〉。
典故說明:
《太平廣記》是李昉等人奉宋太宗敕命編著的大型類書,全書五百卷,書中保存了很多六朝志怪小說以及唐人傳奇,對於後世文學影響很大。〈無雙傳〉是唐人薛調所撰,為唐傳奇的名篇,最早被收錄在《太平廣記》。故事敘述唐德宗建中年間,劉震的女兒劉無雙與外甥王仙客,兩人自幼青梅竹馬,相互愛戀。王母在臨終前將仙客託付給弟弟劉震,並且希望仙客和無雙能夠成親,但劉震因為自己地位顯貴而悔婚。後來節度使姚令言叛變,德宗倉皇出奔,京城一片混亂,劉震於是急召仙客幫忙運送家產出城,答應事成之後就把無雙嫁給他,而仙客出城後,卻與舅舅一家失散。過了三年,叛亂平定後,仙客回到京城,打聽舅舅一家消息時,在新昌南街遇見以前家中的僕人塞鴻,得知舅舅、舅母在興化里家中,便急著前去。塞鴻跟仙客說:「我已經恢復自由之身,在京城有間小房子,現在靠賣絲織品為生。今天天色已晚,您就先到我那裡住一晚,明天一早再去找你舅舅也不遲。」於是帶仙客到自己住的地方,準備豐盛的飯菜款待。直到天黑,塞鴻才說:「尚書在叛亂後做了偽官,後來和夫人都被朝廷處死。無雙則被送進宮中。」仙客聽後,哀傷不已,悲恨地哭叫著,同時對塞鴻說:「天下那麼大,放眼望去卻沒有一個親人,不知道哪裡有我可以託身的地方。」「舉目無親」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稱孤單無依。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孤單無依。
例句
  1. 他隻身到海外求職,舉目無親,受到委屈也只能往肚裡吞。
  2. 孤自在異國生活,因語言不通又舉目無親,他的臉上始終不見笑容。
  3. 獨自一人來臺灣讀書,舉目無親的他總是在夜半時分想起故鄉的家人。
  4. 這位企業家捐款成立基金會,幫助了無數生活貧困且舉目無親的老人家。
  5. 他早年離家來到這裡,儘管舉目無親,但依舊靠著自己的努力而成為一位商業鉅子。
書證:
01.唐.薛調〈無雙傳〉:「謂鴻曰:『四海至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源)
02.宋.蘇軾〈與康公操都官〉三首之一:「意二浙處處佳山水,守官殊可樂,鄉人之至此者絕少,舉目無親故,而杭又多事,時投餘隙,輒出訪覽,亦自可卒歲也。」
03.元.舒頔〈代作祭鄭知縣文〉:「痛裂肝腸兮老幼不寧,舉目無親兮風霜慘人。望下蔡兮雲憑憑,渺大江兮揚舲。」
04.元.施惠《幽閨記》第二七齣:「這幾日身子雖覺漸安,爭奈舉目無親,蕭條旅館,好生感傷人也。」
05.《三國演義》第三六回:「近汝弟康喪,舉目無親,正悲悽間,不期曹丞相使人賺至許昌,言汝背反,下我於縲絏,賴程昱等救免。」
06.明.范景文〈祭胞妺王母文〉:「獨惜予怙恃已失,子孫繼亡,孑然一身。止靠妺毛裡相屬,患難與扶。而忽舉目無親,形影獨弔,方寸幾何堪此摧裂耶!」
07.明.瞿佑《剪燈新話.卷三.翠翠傳》:「妾棄家相從,已得八載。流離外境,舉目無親,止有一兄,今又死矣。」
08.《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七回:「那位姨媽,自己想想,舉目無親,就是摟了這兩吊銀子,也怕過不了一輩子,沒個親人照應,還怕要被人欺侮呢!」
09.《文明小史》第二三回:「弄得黎定輝舉目無親,沉沉官署,沒一個人可以談得的。」
10.《浮生六記.卷三.坎坷記愁》:「當是時,孤燈一盞,舉目無親,兩手空拳,寸心欲碎。」
11.《醒世姻緣傳》第九九回:「事也湊巧。這考語已經開壞,不日就轉王官。不如早些我們合了伴,大家回去,省得丟你在此,以致舉目無親。」
12.《鏡花緣》第一五回﹕「老師年高,此間舉目無親,在此久居,終非良策,莫若急歸故鄉。」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孤苦伶仃、無依無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