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舉眼無親 - 教育百科
ˇ
ˇ
ˊ
jǔ yǎn wú qī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ǔ yǎn wú qīn
解釋:
放眼望去,沒有一個親人。形容孤單無依。元.施惠《幽閨記》第二八齣:「興福舉眼無親,進退無門。」明.邵璨《香囊記》第三二齣:「裙釵守困貧,寄食他家舉眼無親。」也作「舉目無親」。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舉眼無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jǔ yǎn wú qīn
釋義:
即「舉目無親」。見「舉目無親」條。
書證:
01.元.施惠《幽閨記》第二八齣:「興福舉眼無親,進退無門。」
02.明.邵璨《香囊記》第三二齣:「裙釵守困貧,寄食他家舉眼無親。」
03.《紅樓夢》第八三回:「好姑娘,好姑娘!你是個大賢大德的。你日後必定有個好人家,好女婿,決不像我這樣守活寡,舉眼無親,叫人家騎上頭來欺負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