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舞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u Shih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職稱。周朝(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地官司徒、教官之職。其轄下有下士二人,胥四人,舞徒四十人。舞師掌教《兵舞》,帥而舞山川之祭祀;教《帗舞》帥而舞社稷之祭祀;教《羽舞》,帥而舞四方之祭祀;教《皇舞》帥而舞旱暵之事。
參照:
《周禮.卷九,卷十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舞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作者: 邱德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師是周代職官名,為下士,隸屬地官司徒,掌管教導舞蹈的工作。典出[周禮]。[周禮.地官.舞師]云:「舞師掌教兵舞,帥而舞山川之祭祀;教帗舞,帥而舞社稷之祭祀;教羽舞,帥而舞四方之祭祀;教皇舞,帥而舞旱暵之事。凡野舞,則皆教之。凡小祭祀,則不興舞。」鄭司農[注]云:「皇舞 ,蒙羽舞。書或為廸,或為義。」鄭玄[注]云:「羽,析白羽為之,形如帗也。四方之祭祀,謂四望也。旱暵之事,謂雩也。暵,熱氣也。皇,析五采羽為之,亦如帗。」又云:「野舞,謂野人欲學舞。」又云;「小祭祀,王玄冕所祭者。興,猶作也。」
  為了讀者方便起見,將[周禮]原文語譯作:「舞師;掌理教習兵舞,祭祀山川的時候,率領習舞者去舞蹈;教習帗舞,祭祀社稷的時候,率領習舞者去舞蹈;教習羽帗舞,有四方之祭的時侯,率領習舞者去舞蹈;教習皇舞,有祈雨之祭的時候,率領習舞者去舞蹈。凡是百姓庶民有想要學跳舞的,都要教導他們。至於林澤等小型祭祀,就不需舞蹈。」
  周代不只是周天子有舞師,有內容繁複的兵舞、帗舞、羽舞、皇舞;即使諸侯也有舞師,他們也有節目繁複的舞蹈。如[左襄公十年傳]云:「宋公享晉侯於楚丘,請以[桑株]。荀瑩辭。荀偃、士匂曰:『諸侯宋、魯,於是觀禮。宋以[桑林]享君,不亦可乎?』舞師題以旌夏,晉侯懼而退入於房。去旌,卒享而還。」據此可知,諸侯像宋這樣的小國也有舞師,其餘類推,可以一概而知了。
  此外,鄭司農[注]云:「或為義者,徐養原云:義,即威儀字。[書]曰:『簫韶九成,鳳凰來儀。』[易]曰:『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是舞之容儀在羽,故謂羽舞為義舞。」但是孫詒讓認為:「義與皇,翌聲義俱遠,蓋字之誤,二鄭皆不從也。」([儀禮正義.卷二十三])徐、孫二說比較看來,似以孫說為然。
  總之,舞師是地官司徒的一個僚屬,在王室的負責掌管周王朝教導舞蹈的工作。所教導的有:兵舞、帗舞、羽舞和皇舞。每一種舞蹈在祭祀或典禮時都是重要的節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舞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