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舞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utoh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日本第二次大戰後的實驗舞蹈,起源於1959年,當土方巽(Hijikata Tatsumi, 1928-1986)跳出有別於傳統舞蹈美學形式的舞蹈時,給自己定名為「暗黑舞踊」。根據《日本舞踊辭典》的解釋,「舞踏是一種被昏暗意識所包圍起來的身體動作」,在日文中「舞踏」本意指舞蹈,但不同於傳統的舞蹈,這可說明了土方巽當初使用舞踊一詞之意,只是限定在表現日本人身體的風土性,到了1961年,他正式以「暗黑舞踊」形式所創作的《禁色》,改稱為「暗黑舞踏」,這名稱一直沿用到80年代。自從引起歐美舞蹈界注目之後,「暗黑舞踏」隨西方人而被稱為Butoh,於是日文原本是舞蹈的詞意改變為「舞踏」的定稱。其舞者也隨之被稱為「舞踏家」或「舞踏手」,以示區別所謂的「舞蹈家」。(日文原詞為舞踊家)。
參照:
《表演藝術》第16期,1994年2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舞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