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舞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u Tui
作者: 王克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組織。宋代民間節日遊行表演隊伍的總稱。《舞隊》每年臘月下旬即開始活動,正月初一之後日盛,至元宵節達高潮。每當舉行活動,有時多達數十至百隊,隊與隊次第簇擁前後,連亙十餘里,場面極為壯觀。《舞隊》的內容,以民間歌舞為主,還有雜技、武術、音樂等多種技藝表演。通常有《村田樂》、《旱龍船》、《鮑老》、《十齋郎》、《竹馬兒》、《杵歌》等民間歌舞,及音樂演奏《清樂》,武術《掉刀》,還有帶情節的《喬三教》、《喬親事》等戲劇表演形式。這種《舞隊》形式一直流傳至今。河北等地的《走會》或《花會》,陝西的《社火》等,就是繼承發展了宋代《舞隊》的民間綜合性表演形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舞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