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色彩 - 教育百科
ˋ
ˇ
sè cǎ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è cǎi
解釋:
  1. 物體表面所呈現的顏色。
    【例】這件衣服的色彩非常鮮豔。
  2. 思想、行動的傾向或事物的格調。
    【例】這篇小說富有很濃厚的地方色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色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è cǎi
解釋:
1.物體表面所呈現的顏色。如:「色彩鮮豔」。
2.思想、行動的傾向或事物的格調。如:「這幅作品富有很濃的地方色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色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lor
作者: 郭禎祥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色彩是指可見光的頻率現象,或某些光譜色的反射作用及其他色的吸收作用所形成的視覺認知;這可從三方面加以描述:色相、色調、強度。相關的詞彙以下一併解釋。
  色相(hue):色彩的名稱。
  明度(value):分別明暗的程度之稱謂。
  彩度(chroma):指一色相鮮明或沈濁的程度。
  色調:每一色相都有調子,一種自白漸次變化至黑的明度漸階。
  原色(primary color):指不能用其他任何單色混合造成的色彩。
  二次色(secondary color):指黃、紅、藍三原色中的某二種原色相互混合的顏色。
  暖色(warm color):指不同性質的色相造成冷、暖不同的色覺,如紅、黃、橙給人的感覺強,有擴張、迫近視覺的感覺,於是產生溫暖的感覺,故稱「暖色」。
  冷色(cool color):如青、綠、紫等有寒冷的感覺,則稱「冷色」。
  互補色(complement):在色環中,彼此相對的色相即是互補色,例如:黃與紫,藍與橙,紅與綠等。
  餘像(after-image):是指某人先看某一色相,再看一白色的色面,此時可見其互補色的現象。
  近似色(analogous colors):在色彩的光譜上相鄰的顏色稱之。
  對比色(contrasting colors):指性質相反的色相。其光度與明暗懸殊,如紅與綠、黃與紫、橙與青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色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色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色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k-tshá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物體表面所呈現出來的顏色。
  2. [名] 思想、行動的傾向或事物的格調。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色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色彩色緻 相關客家語 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