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色覺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è jué
解釋:
視覺上能辨別顏色的感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色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lor Vision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視覺管道是對顏色和光度最敏感的系統,在適當狀況中,展現色彩、由光波刺激引起視覺,即是色覺。
  對色覺的研究,有所謂之三色說,由楊格(T. Young, 1773~1829)於一八○二年提出,至一八五二年賀姆和茲(H.L.F. von Helmholtz, 1821~1894)提出三色混合說。楊格的說法是,網膜有三種感光器,每一種都對一特別光波有最大的感受作用;三種感光器都能感受單色或複色,只是程度不同。這種說法由色覺缺陷,如色盲的狀況得到實證,此三色為黃、綠和藍。
  賀林(E. Hering, 1834~1918)自一八七○後從事與賀姆和茲相反的研究,認為視網膜對紅-綠、藍-黃、黑-白等有不同作用,即每對顏色可引起相反的反應,可能因分解或同化而起。分解反應接受紅、黃、白三色;同化反應接受與前三者相反的綠、藍和黑三色。用此說可以解釋相反的後像(after-image)和顏色的對比。例如注目於黃色,相反的後像是藍色。每種顏色都能引起視覺感受器的化學變化。此說並可用以解釋何以色盲者對紅和綠皆盲。
  色盲者或對一切顏色皆無區別作用,或只對某些顏色不能辨別。現在鑑定色盲的工具已十分流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色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hromation sensation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色彩的強弱程度,即色彩模式中對灰度濃淡之度量值。其值愈低,色飽和度就愈高,顏色較強烈、鮮明;反之顏色愈灰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色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