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花招 - 教育百科
huā zhā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ā zhāo
解釋:
  1. 比喻欺騙狡猾的手段、計策。
    【例】為了爭取選票,各候選人莫不花招百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花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ā zhāo
解釋:
1.招貼、海報。元.無名氏《藍采和》第一折:「俺在這梁園棚勾欄裡作場,昨日貼出花招兒去,兩個兄弟先收拾去了。」也作「招子」、「招兒」。
2.巧妙好看的招數。也作「花著」。
3.比喻狡猾的手段、計策。如:「小心這個人,他的花招很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花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immick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戲劇表演名詞。一種表演手段,演員擷取片面字詞、或是突然變化音調,用來吸引並抓住觀眾的注意力。在亞瑟羅倫(Arthur Laurent)的《吉普賽人》(Gypsy)一劇中,三位脫衣舞孃唱一首歌來說服生手羅絲莉(Rose Lee)說:「你應該要耍個花招」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有些表演者因他們的花招而得名,以致於觀眾在每次表演時都會期待新花招的出現。例如艾爾喬森(Al Jolson)習慣在表演結束時,唱一首新歌來使自己保持新鮮感;伯特拉赫(Bert Lahr)用顫音說話來保持他的優勢;哈波馬克斯(Harpo Marx)則是選擇不說話,擠壓喇叭並發出吱嘎聲。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花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把戲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