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芳香族碳氫化合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omatic Hydrocarb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切具有芳香性苯環或雜環的碳氫化合物的總稱。可分為1.單苯環芳香烴:具有一個苯環的化合物及其衍生物,如苯、酚、鹵化苯、甲苯、二甲苯等;2.多環芳香烴(即PAH)、雜環化合物及其衍生物,如奈、蔥、菲等。PAH可在貧氧及高溫的條件下,以飽和的碳氫化合物合成,即使是低分子量的碳氫化合物,如甲烷,也是PAH的前驅物。兩個碳原子的碳氫化合物,如乙烯或乙烷,可以合成多種不同的PAH,此過程稱為焦合(pyrosynthesis)。形成PAH的另一路徑是將高含碳的石臘 (paraffins)裂解成較小的碎片,而合成PAH。煉焦、石化工業、染料、製藥、農藥、油漆等工業及石化燃料的燃燒排放物是環境中芳香烴主要的人為來源。許多芳香烴都是環境中對人有害的物質,其中PAH多具致突變性及致癌性,而苯吡啶(B(a)P)被認為是最具致癌性的PAH之一,經常被發現存在於大氣的粒狀物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芳香族碳氫化合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