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苦瓜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ǔ guā
解釋:
  1. 植物名。葫蘆科苦瓜屬,一年生蔓草植物。莖細長,有卷鬚,葉子呈深裂狀。夏日開黃色小花,雌雄同株。果實長形,亦稱為「苦瓜」,果肉味苦,且表皮有許多突起的瘤狀物。
    【例】苦瓜清涼退火,是夏季時餐桌上的常備佳餚。 △癩瓜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苦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ǔ guā
解釋:
植物名。葫蘆科苦瓜屬,一年生蔓草植物。莖細長,有卷鬚,葉子呈深裂狀。夏日開黃色小花,雌雄同株。果實長形,仍稱為「苦瓜」,幼嫩時是綠白色,老熟時呈橙黃色,果肉味苦,且表皮有許多突起的瘤狀物,故也稱為「癩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苦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苦瓜
英文名: Momordica charantia
描述:
多年生蔓性攀緣草本,全株被柔毛;莖多分枝,細長,柔弱,有稜,捲鬚不分叉;單葉,互生,心形或近圓形,長5-8公分,寬4-7公分,5-7深裂,裂片卵形或倒卵形,柄長2-5公分;雌雄同株異花,單一,腋生,具細長梗;花冠黃色,5裂,裂片卵狀橢圓形,柱頭3枚;雄花鐘形,5裂,裂片卵狀披針形;雄蕊3枚;漿果顏色由綠至深綠,成熟果皮為橙黃色,3裂瓣,橢圓形,表面肋條狀突起;種子深紅色,扁橢圓形,表面具皺紋。
分布:
熱帶亞洲
作者: 周富三, 廖俊奎, 王豫煌, 林朝欽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苦瓜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苦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óo-kue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瓜果類。帶有苦味的瓜類植物,果實是長圓形或卵圓形,兩頭尖,表面有許多瘤狀突起,用來燉湯或炒鹹蛋、豆豉等。也可入藥,做成苦瓜丹。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苦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苦瓜 相關客家語 苦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