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苯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5 畫 = 9 bě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ěn
解釋:
  1. 有機化合物的一類。為芳香基,是無色透明的液體。易燃,有毒,有特殊氣味。從煤、石油蒸餾而得,可供作燃料或溶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ěn
解釋:
[名]
一種有機化合物。結構為平面六邊形的碳氫化合物,屬芳香族。無色透明的液體,易燃,有毒,有特殊氣味。從煤、石油蒸餾而得,可供作燃料或溶劑。用於製造苯乙烯、苯酚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enze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煤揮發油(coal naphtha),C6H6,分子量78.1,具芳香味無色液體,沸點80.1℃,熔點5.5℃,比重0.88(20℃)。水中溶解度0.18g/ 100ml,蒸汽壓60mmHg(15℃),76mmHg(20℃),118mmHg(30℃),蒸汽密度2.8,閃火點-11℃。可燃,和水不反應,可和氧化物反應。有刺激性,吸入會頭痛、頭昏、遲鈍、噁心、麻醉感,呼吸麻痺,失去知覺。接觸會刺激皮膚,食入會導致喉嚨痛、噁心、嘔吐、頭痛、失去知覺,短期吸入限值25ppm;空氣中容許量10ppm,疑似致癌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