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范文正公集 - 教育百科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宋 范仲淹 撰
元天曆元年范氏歲寒堂刊本
 
范仲淹(989-1052)字希文,吳縣人。幼年喪父,勤於治學,心懷大志,秀才時即以天下為己任。一生忠勤,主持正義,提拔人才,救濟貧困,人品事業卓絕一時。《四庫全書總目》評其為人:「行求無愧於聖賢,學求有濟於天下,古之所謂大儒者,有體有用,不過如此。」仲淹文章貫通經術,明達政體,為天下傳誦,宋時即有「文正之集,士大夫過郡者,莫不卻見」之說。
 
范氏著作初名《丹陽集》,後人則以其諡號「文正」名其書。《傅增湘藏園群書題記》載有北宋刊本,惜已不可見。而南宋乾道間(1165-1173)饒州路刊本雖有郭熙、嘉定遞修本傳世,亦為今所知現存最早者,但也絕少。本院所藏元天曆本《范文正公文集》,即從乾道本翻刻,由於全書古雅且行款與宋本無異,《錠定天祿琳瑯書目‧後編》便誤為乾道本,而本院重編院藏善本書目時,則以書中刻工如張允、周成、章益,陳子仁諸人,皆與王文進《文祿堂訪書記》所著祿的元天曆本相符,因此改定為元刊本。全書字體圓活,紙墨古澤,又保存乾道本遺規,雖非宋本,並不減其價值。各書冊均有「天祿琳琅」藏書諸璽印。
作者:
作品年代:
作品尺寸: 外觀尺寸(高、廣)30.1x19.9(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22x16(公分)
圖片: 范文正公集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范文正公集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