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范縝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范縝(450~515)字子真,南鄉舞陰(今河南省泌陽縣西北)人,南朝齊、梁時期思想家;約生於南朝宋文帝元嘉二十七年。縝青年時曾至沛國(今安徽省宿遷縣境)拜當時著名學者劉瓛為師,由於卓越不群而勤學,為劉瓛所器重;長大後博通經術,尤精〔三禮〕,並且性質直,好危言高論,不為士友所安。仕齊時初任寧蠻主簿,累遷尚書殿中郎。梁時被徵為晉安太守,後遷至尚書左丞。由於六朝齊梁之際,佛學盛行,眾人多信奉靈魂不滅之說,故范縝特著〔神滅論〕加以抵禦反駁,雖遭群起攻擊,仍堅持所見,不賣論取官,約卒於梁武帝天監十四年。著有文集十卷,惜多亡佚,今僅存〔神滅論〕及〔答曹文難神滅論〕等幾篇短文傳世。
  范縝〔神滅論〕的主要觀點為:
  1.形神相即,不得相異:「形」為形體,「神」為精神,「即」乃彼此統一、不得分離,而「異」乃指分離。也就是說,靈魂和形體永遠相互涵蘊,不能分離而獨存。他並主張形存則神存,形謝則神滅,認為「形」、「神」其實是名殊而體一的。
  2.形者神之質,神者形之用:「質」為形質、實體,「用」指功用、作用。也就是說,人的物質形體是一切精神活動的基礎和主體,精神則是形體的一種屬性和作用。范縝曾舉了一個著名的「刀刃之喻」,他把形體比作刀刃,把精神比作鋒利,認為若沒有了鋒利則不能稱為刀刃,而鋒利亦不能脫離刀刃而單獨存在,所以人的形體倘已消失,精神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此論一出,朝野嘩然,攻訐〔神滅論〕者乃以儒家經典質問范縝,為什麼〔孝經〕上說「昔者周公郊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於明堂以配上帝」呢?如果「形神俱滅」,那麼誰去配天,誰去配上帝呢?范縝則回答,如果人人都是「聖達」,就不需要這般的教化了,因為一般人「常貴生而賤死」,若對他們說「死而有靈」,才會產生「畏敬之心」,如果對他們說「死而無知」,便會產生「慢易之意」,由於聖人體會出這個道理,故「廟祧壇墠以篤其誠心,肆筵授几以全其罔已;尊祖以窮郊天之敬,嚴父以配明堂之享」,進而使「忠信之人,寄心有地;強梁之子,茲焉是懼」,以達到「聲教昭於上,風俗淳於下」的境界,所以「教之所設,實在黔首」。范縝還強調此種教化的重要,認為「宇宙郊社,皆聖人之教跡,彝倫之道,不可得而廢耳」。論難者又加反駁,以「無神而為有神」,乃是「以欺妄為教」,如何能「達孝之心,厲偷薄之意」呢?范縝的回答,是「傷風敗俗,導人非道」才算是欺妄,如果可以「安上治民,移風易俗」,使「三光明於上,黔黎悅於下」,那麼怎能算是欺妄呢?他並主張「郊丘明堂,乃是儒家之淵府」,極力捍衛儒家的教育理論。
  范縝站在維護傳統文化的立場,不但「盛稱無佛」,並從理論上對佛教思想加以批判,他在「形神關係」的問題探討上,達到了中國哲學史中形上學的一個高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范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