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茭白黑穗菌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分布:茭白原產於中國,在日本、西伯利亞、中南半島及馬來西亞等地均有分佈。 基質:寄生於菰草。 台灣地區每年 4、5 月開始,市場上就出現一支支光滑潔白的茭白筍。將茭白筍剖開,裡面偶爾會看到像芝麻的小黑點,原來茭白是菰黑穗菌寄生於禾本科的菰草,菰草受到刺激後,莖基部膨大而形成,若植株沒有菰黑穗菌的寄生也就不會膨大產生茭白筍。 菰草長在水裡,春天時菌侵入幼莖,在生長點的受害部位增生腫脹即形成茭白筍。等夏天時,莖裡出現許多空洞,黑褐色的孢子堆就在這些洞裡逐漸形成。茭白筍剖開後,裡面黑色的斑點就是孢子堆了。 在顯微鏡下的觀察,孢子是紅棕色圓形帶細刺。通常在市場上買到的茭白筍,因為已經過農民的篩選後丟棄,因此不易發現帶有黑點的情形。
知識 1:
目前僅發現於特定區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茭白黑穗菌
中文界名: 真菌界
中文門名: 擔子菌門
學域-大分類: 菌類-真菌類
拉丁屬名: Ustilago
拉丁界名: Fungi
拉丁目名: Ustilaginales
拉丁科名: Ustilaginaceae
拉丁種小名: esculenta
拉丁門名: Basidiomycota
營養方式: 寄生
紀錄類別: 菌類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