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草莽 - 教育百科
ˇ
ˇ
cǎo mǎ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ǎo mǎng
解釋:
  1. 田野、草野。
    【例】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二)
  2. 指盜賊。
    【例】草莽流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草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ǎo mǎng
解釋:
1.田野、草野。也指草木叢生的荒原。如:「這片草莽好遼落。」《左傳.昭公十二年》:「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篳路藍縷,以處草莽。」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二:「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唐.戴叔倫〈和河南羅主簿送校書兄歸江南〉詩:「草莽人煙少,風波水驛長。」
2.在鄉野、民間。如:「他今日是草莽自在,昔日可是位居高官,日理萬機。」《孟子.萬章下》:「在國曰市井之臣,在野曰草莽之臣。」唐.李頎〈送陳章甫〉詩:「腹中貯書一萬卷,不肯低頭在草莽。」
3.比喻平庸、輕賤。常用作謙詞。《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列傳中.陳子昂》:「梓州射洪縣草莽愚臣子昂,謹頓首冒死獻書闕下。」
4.指平庸、輕賤的人。明.宋濂〈故資善大夫廣西等處行中書省左丞方公神道碑銘〉:「臣一介草莽,亦安敢自絕於天地。」
5.比喻盜賊。如:「草莽流寇」、「時代動盪,很多人淪為草莽打家劫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草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草澤、草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