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荊棘 - 教育百科
ˊ
jīng j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g jí
解釋:
  1. 叢生而多刺的灌木。
    【例】登山隊用柴刀劈開擋住去路的荊棘之後,才繼續前進。
  2. 比喻困難、險境。
    【例】即使人生的旅途布滿了荊棘,我們也要勇敢的走下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荊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ng jí
解釋:
1.多刺的灌木。《三國演義》第三回:「滿地荊棘,黑暗之中,不見行路。」《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還虧得苗子的腳底板厚,不怕巉巖荊棘。」
2.比喻困難、紛亂。《後漢書.卷一七.馮異傳》:「為吾披荊棘,當關中。」《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上》:「吾披荊棘,共卿等取天下。」
3.比喻小人、讒賊。《楚辭.東方朔.七諫.怨思》:「行明白而曰黑兮,荊棘聚而成林。」《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思樹芳蘭,剪除荊棘。」
4.比喻憂思、詭計。唐.孟郊〈擇友〉詩:「面結口頭交,肚裡生荊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荊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ambles
作者: 張中煖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美國編舞者丹.瓦格納(Dan Wagoner)於1969年所編之獨舞。此舞不用音樂,與詩人蒙果梅利(George Montgomery)合作。當瓦格納於空曠舞台上展跳之際,詩人則詳細口述一個想像的舞台世界,引領著觀眾一起在虛實之間,自創充滿意象的視覺空間。
參照:
Allen Robertson & Donald Hutera《The Dance Handbook》198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荊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荊棘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荊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刺仔 相關客家語 荊棘
相似詞 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