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荷爾蒙 - 教育百科
ˊ
ˇ
ˊ
hé ěr mé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 ěr méng
解釋:
  1. 生物體內的內分泌腺體所分泌的化學物質。隨著血液輸送到全身,可調節各種細胞的代謝、生長和生理機能。§英hormone
    【例】生長素、甲狀腺素、雄性素、雌性素等都是人體中重要的荷爾蒙。 △內分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荷爾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 ěr méng
解釋:
生物體之內分泌腺所產生的分泌物。為英語hormone的音譯。參見「內分泌」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荷爾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rmones
作者: 詹昭能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荷爾蒙(或稱內分泌素或激素)是由內分泌腺(Endocrine Glands)所分泌的化學物質,經血液傳送到特定的器官後,綜合與管制有關的體內活動,如刺激器官生長與成熟、調節細胞新陳代謝作用、管制體內適應外在環境功能等。
  重要的內分泌腺的主要功能為:(1)腦垂體腺(Pituitary Gland):位於下視丘(Hypothalamus)之下,分泌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s)、促腎上腺皮質素(Adrenocorticotropin)、甲狀腺刺激素(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s)、催乳激素(Prolactin)等多種荷爾蒙,主要在控制或調節其他內分泌腺活動,因此稱為內分泌系統的主控腺(Master Control Gland)。(2)甲狀腺(Thyroid Gland):位於喉頭下端,主要分泌甲狀腺素(Thyroxin),有控制新陳代謝作用、骨骼與神經系統發育、動作與心智發展、皮膚與毛髮品質等。(3)副甲狀腺(Parathyroid Gland)位於甲狀腺後方,所分泌的副甲狀腺素(Parathormone),主要花控制血液中的鈣濃度和神經、肌肉、與骨骼等組織的細胞活動有關。(4)蘭葛罕氏小島(Islets of Langerhans):為胰臟中的特殊細胞群,所分泌的胰島素(Insulin)可降低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如果胰島素分泌不足會導致糖尿病,使得體內葡萄糖與脂肪的代謝作用受阻。(5)腎上腺(Adrenal Gland):位於腎臟上端,外層為腎上腺皮質(Adrenal Cortex),分泌至少二十八種激素,多與新陳代謝作用或性徵的發育有關。皮層內的腎上腺髓質(Adrenal Medulla),所分泌的腎上腺素(Adrenaline)與正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和交感神經系統一樣,可促使身體機能應付緊急狀況。(6)性腺(Gonads):男性為睪丸(Testis),女性為卵巢(Ovary),分別分泌睪丸脂酮(Testosterone)與雌性激素(Estrogen),主要與生殖器官的成熟、次性徵的發育與性慾的增漲有關。
  除了有關的生理作用外,荷爾蒙對於行為的影響還包括:在特定情境的刺激下,荷爾蒙分泌改變感覺與知覺,或影響及相關的身體部位,間接地促使個體採行特定的反應方式。譬如性腺所分泌的激素,使雄性動物遇到雌性動物時,可能表現交配的行為,但遇到雄性動物時,則可能激發攻擊的行為。若在出生初期,給個體注射雄性激素,可使爾後發展出雄性特質,並抑制其雌性特質;若注射雌性激素則使個體發展雌性特質,並壓抑其雄性特質。雖然這種性荷爾蒙的生理效應,也會發生在人類身上,但是人類的性別行為發展,環境的影響力也不容忽視。另外研究顯示荷爾蒙對於動物或人類行為的作用,還受到空間的大小、季節與基因等因素的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荷爾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hoo33 lu55 bong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