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莊澤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黃春木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莊澤宣(1895~1976),浙江嘉興人。早年考人清華學校,在學期間深受新文化運動影響。民國六年(1917)畢業,旋以庚款留學生身分赴美專攻教育學及心理學,於哥倫比亞大學獲得教育學碩士、哲學博士學位;十年,再人普林斯頓大學進修一年。留學期間對於中國國內勃興的通俗教育思潮和平民教育運動,一直潛心研究。
  民國十一年歸國後,先後執教於清華學校、廈門大學、廣州中山大學、浙江大學等,主講教育原理、教育行政、民眾教育等課程;二十一年在中山大學期間,創辦教育研究所,任主任,致力於民眾教育的理論研究及各種實驗,曾與徐錫麟合著〔民眾教育通論〕,對於民眾教育的歷史、現狀和未來發展進行系統的探討。此外,又藉由分析當時刊行的平民教育教材、民眾普通讀物和一般市招用字,編製〔民眾基本字彙〕以及民眾讀物〔人人讀〕十二冊,為各地民眾學校普遍採用,成為民眾教育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
  抗戰爆發後,先後任嶺南大學文學院院長,廣西大學法商學院院長,國立社會教育學院教授兼研究所主任。民國三十五年(1946)並參與編著〔新中學文庫〕四六二冊,由商務印書館刊行。三十七年出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復興部研究組主任,負責戰後文教事業損失調查,提出教育的復興必須兼顧不同的民族性、社會組織和經濟能力,同時因地制宜、循序漸進的主張;三十九年,任馬來西亞檳榔嶼韓江華僑中學校長,開始專心於華僑教育的推動,而特別重視中文的學習以及中國傳統文化的弘揚。四十一年任新加坡聯營出版公司總編輯,出版華僑學校教科書,為東南亞僑校廣泛使用。晚年定居美國,致力於中美文化交流,被〔教育領袖〕一書列為當代中國教育界的代表人物之一。
  主要著作有:〔應用心理學〕、〔中國教育民治的趨勢〕、〔職業指導實驗〕、〔職業教育概論〕、〔各國教育比較論〕、〔教育概論〕、〔民眾教育通論〕、〔我的教育思想〕、〔西洋教育制度的演進及其背景〕、〔如何使新教育中國化〕、〔鄉村建設與鄉村教育〕、〔改造中國教育之路〕、〔民族性與教育〕、〔戰爭受害國的文化與教育〕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莊澤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