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莫怪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ò guài
解釋:
  1. 不要怪罪。
    【例】看你一意孤行,莫怪別人生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莫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休怪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ò guài
解釋:
1.不足為奇。五代十國.韋莊〈咸陽懷古〉詩:「莫怪楚吟偏斷骨,野煙蹤跡似東周。」
2.不要怪罪。請人原諒之詞。明.阮大鋮《燕子箋》第一六齣:「莫怪我犯諱了,是茂陵霍都梁寫贈雲娘妝次十一個字兒,說得不差麼?」《儒林外史》第四六回:「老華,你莫怪我說!你雖世家大族,你家發過的老先生們離的遠了,你又不曾中過,這些官場上來往的儀制,你想是未必知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莫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副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難怪】【毋好怪】
對應華語: 怪不得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莫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o̍k-kuà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連] 難怪、怪不得。
    例如:原來是欲佮查某囡仔去看電影,莫怪伊喙笑目笑。Guân-lâi sī beh kah tsa-bóo gín-á khì khuànn tiān-iánn, bo̍k-kuài i tshuì-tshiò-ba̍k-tshiò. (原來就是要和女孩子去看電影,怪不得他眉開眼笑。)
同義詞: 袂怪得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莫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莫怪
相似詞 休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