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莫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urray, Henry Alexander
作者: 蔡崇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莫瑞(1893~1988)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人格心理學家之一。莫瑞自哈佛大學畢業後,獲得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學位和醫學博士學位;繼在哥倫比亞長老教會醫院完成外科住院醫師訓練;在此期間曾協助照顧日後當選美國總統的法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其後又在洛克斐勒研究中心從事四年的胚胎研究。一九二七年又獲英國劍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同時讀到容格(Carl Jung, 1875~1961)的著作。其時容格的〔心理類型〕(Psychological Types)剛譯成英文,莫瑞的興趣也因此從生物科學轉移到心理學。
  莫瑞返美後,即應邀到哈佛大學新成立的心理診療中心,擔任普林斯(Morton Prince)的助理。後來繼普林斯後擔任該中心的主任,並開始趨向佛洛依德學派的精神分析法。一九二八年曾協助組織波士頓精神分析協會(The Boston Psychoanalytic Association),並於一九三三年成為美國心理學會的會員。
  此後莫瑞持續從事人格心理學研究,並出版〔人格探索〕(Explorations in Personality)一書。在此書中,莫瑞以其發展出的需求分類說明人類生活與活動趨向的特性。他採取系統的、動力的觀點研究人格心理學;並從研究中,發展出著名的〔主題統覺測驗〕(Thematic Apperception Test, TAT),是一項投射測驗,包含三十張內容曖昧的圖片,受試者根據主試者出示圖片,述說自已由圖片所得的印象,往往編成一個故事。該測驗的基本假定是受試者依圖片編造的故事,與其生活經驗有密切的關聯;而在編造故事的過程中,往往會把個人內心潛藏的慾望或衝突置入故事情節之中。主試者再依據莫瑞的解釋系統分析其人格與心理狀態。到目前為止,主題統覺測驗依舊是一項廣泛運用的臨床診斷工具。
  二次大戰期間,莫瑞服務於美國陸軍醫務隊,戰後又回到哈佛大學,並協助成立哈佛大學社會關係科際整合學系(The Harvard Interdisciplinary Department of Social Relations);同時與克魯孔(Clyde Kluckhohn)合作完成〔自然社會與文化中的人格〕(Personality in Nature Society and Culture)一書。
  一九六一年,美國心理學會頒給莫瑞傑出貢獻獎,以表彰他的成就;一九六九年,又獲美國心理學基金會(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Foundation)頒授金質獎章,以表揚他對心理學的終身貢獻。
  莫瑞的主要重點在研究人格,亦稱為個人學(personology)。他把人格研究界定為心理學的一支,主要在探討人的生活及其影響因素。個人學的終極目的有三:建構人格理論,找出研究人格重要屬性的技術,對人類實際行為予以謹慎的、周延的研究以發現人格的基本事實。由於個人學是人的科學,莫瑞認為其為最完整的心理學領域,其他只不過是其分支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莫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