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莫瑞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reno, J.L.
作者: 鄔佩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莫瑞諾於一八九二年五月十九日誕生於羅馬尼亞的巴卻里斯特,後全家移居維也納,畢業於維也納大學(1910~1912);早期對神學有濃厚的興趣,一九一一年,開始在維也納觀察及帶動兒童劇,這就是心理劇和即席演劇的開始。
  於醫學院時,開始投入社會關懷的行列,幫助被社會大眾所鄙棄的娼妓,並與其他醫生發展小型自助團體,這正是團體治療的起源,也是最早的社區精神醫學(Community Psychiatry)。一九一七年獲得維也納醫學學位後,就在難民區工作,開始對難民人口的文化及團體動力做科學研究。
  一九一四到一九二一年間,莫瑞諾在詩、哲學、神學和文學方面有所創作,他的哲學理論和人際關係有密切關聯。諸如「此時此地」(here-and-now)和「會心」(encounter)等術語,本是其詩集中的主要觀念,後來都成了人類潛能運動(human potential movement)的流行想法。
  一九二一至一九二三年,創設「自發性劇場」(The Theater of Spontaneity),後來演變成治療個人、婚姻的小團體。
  一九二五年,移居美國紐約,並治療情緒困擾的住院兒童、犯人。心理治療方法中錄音設備及電視機的使用,都是莫瑞諾的創見。
  此後,他朝多方面發展,其著作〔誰將活下去〕(Who Shall Survive? : Foundation of Sociometry, Group Psychotherapy and Sociodrama)一書,成為社會計量學、團體治療和社會劇的基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莫瑞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