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菱鐵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íng tiě kuàng
解釋:
含鐵礦物。成分為碳酸鐵(FeCO3),斜方六面體結晶,成塊狀、粒狀或有彎曲面的菱形體。有玻璃或珍珠光澤,無色或帶黃色,可作為煉鐵原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菱鐵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晶體常發育成菱面體狀,且晶面有時會有彎曲現象。集合體多呈塊狀、粒狀、結核狀,在沈積地層中的結核狀菱鐵礦常呈球形的隱晶質膠體,又稱球菱鐵礦。 新鮮面呈淺黃至褐黃色,風化後為深褐色,條痕則為白色。成分中經常有少量的鎂、錳或鈣取代鐵的位置,若鎂、錳含量增加時,比重會略為減低。 菱鐵礦為低價鐵的碳酸鹽,主要在還原的條件下形成。一般在氧化帶中並不穩定,易氧化分解成褐鐵礦。
知識 1:
珍珠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菱鐵礦
國內產地: 台北縣金瓜石金銀銅礦床中
國外產地: 美國賓州西部和俄亥俄州東部煤層中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碳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