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萃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8 畫 = 12 cuì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聚集。如:「萃然」、「會萃」。
  2. 聚集在一起的人或事物。如:「出類拔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萃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uì
解釋:
  1. 本指草叢生而茂盛的樣子。後引申為聚集。
    【例】人文薈萃
  2. 同類、群類。
    【例】出類拔萃
  3. 《易經》六十四卦之一。坤(☷)下兌(☱)上。表示聚合亨通的意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uì
解釋:
[形]
1.草叢生茂盛的樣子。《集韻.去聲.泰韻》:「萃,艸盛貌。」
2.勞苦、憔悴。通「顇」。《荀子.富國》:「勞苦頓萃而愈無功。」漢.王充《論衡.異虛》:「睹秋之零實,知冬之枯萃。」
[動]
1.棲息、停止。《詩經.陳風.墓門》:「墓門有梅,有鴞萃止。」
2.聚集。如:「人文薈萃」。《左傳.宣公十二年》:「楚師方壯,若萃於我,我師必盡,不如收而去之。」《楚辭.屈原.天問》:「蒼鳥群飛,孰使萃之?」
[名]
同類、群類。如:「出類拔萃」。《文選.陸機.謝平原內史表》:「擢自群萃,累蒙榮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