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萬年青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nián qīng
解釋:
  1. 植物名。百合科萬年青屬,多年生常綠草本。葉厚大,花淡黃,結球形漿果,色紅或黃,即使在冬天也不凋萎,主要供觀賞用。
    【例】將萬年青的生根榨汁或作煎劑,可以治蛇傷。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萬年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nián qīng
解釋:
植物名:(1)百合科萬年青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根莖粗壯。葉基生,三至六片,橢圓形至倒披針形,長十五至五十公分。穗狀花序多花,花冠合生,六淺裂,淡黃色或褐色。漿果球形,色紅或黃,經冬不凋,主供觀賞用。也稱為「千年蒕」。(2)百合科開口箭屬。開口箭之別稱,多年生草本,根莖粗厚,葉基生,倒披針形至線形,長十四至五十公分。穗狀花序多花,花被片六枚,黃綠色。漿果圓形,紫紅熟。(3)石蒜科文珠蘭之別稱。參見「文珠蘭」條。(4)龍舌蘭科龍血樹屬,竹蕉之別稱。常綠灌木,莖直立,高可達四公尺。葉披針形,先端銳尖。圓錐花序頂生,原產熱帶非洲。也稱為「萬年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萬年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萬年青
英文名: Rohdea japonica watanabei
描述:
葉通常3-6片,披針形、倒披針形至廣披針形,長40-70 cm,寬3-7 cm。花黃色或淡黃色。

分布:
北部及東部低中海拔林下及草地潮濕處</p>
作者: 楊遠波, 劉和義, 林讚標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