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萬籟俱寂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lài jù jí
解釋:
  1. 籟,古代的一種簫,萬籟指自然界萬物所發出的各種聲音。萬籟俱寂形容萬物無聲,一片寂靜。
    【例】月光灑在萬籟俱寂的樹林裡,顯得更加幽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萬籟俱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萬籟無聲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lài jù jí
解釋:
萬物無聲,一片寂靜。《聊齋志異.卷一.山魈》:「輾轉移時,萬籟俱寂。忽聞風聲隆隆,山門豁然作響。」《儒林外史》第一二回:「當夜萬籟俱寂,月色初上。」也作「萬籟無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萬籟俱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lài jù jí
釋義:
萬物無聲,一片寂靜。語本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 △「鴉雀無聲」
典源:
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詩(據《全唐詩.卷一四四.常建》引)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逕1>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2>此都寂,但餘鐘磬3>音。 〔注解〕 (1) 竹逕:竹子夾道的小路。竹,一作曲。逕,通「徑」。 (2) 萬籟:指自然界的各種聲音。籟,本指管樂器所發出的聲音,《莊子.齊物論》有「女聞人籟而未聞地籟,女聞地籟而未聞天籟」之語,借「籟」為一切聲音的總稱。 (3) 磬:音ㄑ|ㄥˋ,佛寺禮佛時所敲的銅製樂器。中空,形狀像缽。僧人敲擊用以表示活動的開始或結束。
典故說明:
唐代詩人常建,開元年間的進士。仕途並不得意,經常放浪山林、琴酒之間。他的詩用字精鍊、風格清新,常以山林、寺觀為題材,如這首〈題破山寺後禪院〉詩就是。詩人在清晨太陽才剛照到樹林的時候來到興福寺。沿著竹林中蜿蜒的小徑往幽靜的後院走去,禪房就掩蔽在花木的深處。和煦的陽光透進樹林裡,耳裡充斥著鳥兒悅耳的鳴叫聲,清澈的潭水倒映出山的景色,讓人心神漸漸地空明透澈,不被塵事困惱。此時只覺得自然界的各種聲音都靜了下來,只剩下佛寺裡傳來幽幽的鐘磬聲。後來「萬籟俱寂」這句成語也許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萬物無聲,一片寂靜。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萬物無聲,一片寂靜。
使用類別
用在「安靜無聲」的表述上。
例句
  1. 我最愛在萬籟俱寂的深夜沉思與寫作。
  2. 萬籟俱寂,只聽到病床上母親微弱的呼吸聲。
  3. 夜已深,雖是萬籟俱寂,我內心卻是紛擾難定。
  4. 突然,一陣急促的狗叫聲,劃破了萬籟俱寂的夜空。
  5. 坐在山頭,萬籟俱寂,明月初上,好個美好的夜晚!
  6. 這夜萬籟俱寂,即使桂花落下的聲音似乎也可以聽到。
  7. 萬籟俱寂,大地已沉睡,七星山影在月色中更顯孤傲。
書證:
01.《聊齋志異.卷一.山魈》:「輾轉移時,萬籟俱寂。忽聞風聲隆隆,山門豁然作響。」
02.《儒林外史》第一二回:「當夜萬籟俱寂,月色初上,照著階下革囊裡血淋淋的人頭。」
03.《浮生六記.卷四.浪游記快》:「乃偕往,但見木犀香裡,一路霜林,月下長空,萬籟俱寂。星爛彈〈梅花三弄〉,飄飄欲仙。」
辨識:
近義成語
鴉雀無聲闃寂無聲
形音辨誤
俱,音ㄐㄩˋ,皆、都的意思。不可寫作「具」。

「萬籟俱寂」及「鴉雀無聲」都有非常安靜的意思。

「萬籟俱寂」用於形容大自然的沉寂;「鴉雀無聲」多用於形容人聲的沉寂。

萬籟俱寂 鴉雀無聲 辨似例句
月光灑在∼的樹林裡,顯得更加幽靜。
只見指揮把指揮棒舉起,全場立即變得∼,所有人都屏氣凝神地等待著。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萬籟俱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闃寂無聲、鴉雀無聲 相反詞 人聲鼎沸、甚囂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