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萬紫千紅 - 教育百科
ˋ
ˇ
ˊ
wàn zǐ qiān hó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zǐ qiān hóng
解釋:
  1. 形容百花盛開,多彩燦爛的景象。
    【例】春天一到,百花盛開,萬紫千紅,景色十分怡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萬紫千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zǐ qiān hóng
解釋:
形容群花盛開,多彩絢爛的景象。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元.無名氏〈七賢過關.春風花草香〉曲:「遲日江山麗,萬紫千紅,總是傷情處。」也作「百紫千紅」、「千紅萬紫」、「萬紅千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萬紫千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zǐ qiān hóng
釋義:
形容百花盛開,色彩絢麗的景象。語出宋.邵雍〈落花吟〉詩。後用「萬紫千紅」比喻事物豐富而多采多姿。
△「奼紫嫣紅」
典源:
宋.邵雍〈落花吟〉詩(據《伊川擊壤集.卷一九》引)萬紫千紅處處飛,滿川桃李漫成蹊1>。狂風猛雨日將暮,舞榭歌臺人乍稀。水上漂浮安有定?徑邊狼籍更無依。流鶯不用多言語,到了一番春已歸。 〔注解〕 (1) 蹊:小路。
典故說明:
「萬紫千紅」是形容百花齊放的美景。宋代文人邵雍的〈落花吟〉一詩中,用這四個字形容狂風時,五顏六色的花瓣四處紛飛,桃樹與李樹的葉子都被吹到河面上,鋪成一條路。後來「萬紫千紅」就被用來形容百花盛開,色彩絢麗的景象,特別是用來形容春天的景色,例如南宋朱熹的〈春日〉詩:「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亦用於比喻事物豐富而多采多姿。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百花盛開,色彩絢麗的景象。&比喻事物豐富而多采多姿。
使用類別
用在「花開茂盛」的表述上。&用在「豐富多樣」的表述上。
例句
  1. 春天一到,百花盛開,一片萬紫千紅。
  2. 這牡丹花展,萬紫千紅,國色天香,美不勝收。
  3. 春天的陽明山,直可用百花齊放、萬紫千紅來形容。
  4. 這數十株的杜鵑齊怒放,編織成萬紫千紅的花海,真是美不勝收。
  5. 嘉年華會上,一片萬紫千紅,熱鬧繽紛。
  6. 置身在這一片萬紫千紅的花花世界,令人目不暇接。
書證:
01.宋.邵雍〈落花吟〉詩:「萬紫千紅處處飛,滿川桃李漫成蹊。」(源)
02.宋.朱熹〈春日〉詩:「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03.元.武漢臣《玉壺春》第一折:「梅香,你看那萬紫千紅,遊人甚廣。俺來到這花深去處,將那春盛擔兒,放在一壁,俺慢慢的賞翫咱。」
04.明.屠隆《曇花記》第二一齣:「百花娘子占芳菲,萬紫千紅好讓誰。獨憐青帝能相護,妒殺封家十八姨。」
05.清.王夫之〈示姪我文〉:「如木有根,萬紫千紅,迎風笑日,駘蕩春光,纍垂秋實,都從此發去。」
06.《鏡花緣》第三回:「倘能於一日之中,使四季名花莫不齊放,普天之下盡是萬紫千紅,那才稱得錦繡乾坤,花團世界。」
辨識:
近義成語
奼紫嫣紅花團錦簇桃紅柳綠

「萬紫千紅」及「奼紫嫣紅」都用來形容花朵盛開的美麗。

「萬紫千紅」側重於形容花的種類及色彩多樣;「奼紫嫣紅」側重於形容花朵本身色彩的艷麗。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辨似例句
這數十株的杜鵑齊怒放,編織成∼的花海,真是美不勝收。
這盆繡球花開得是∼,難怪引蜂招蝶。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萬紫千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奼紫嫣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