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落 - 教育百科
ˋ
ˇ
部 + 9 畫 = 13 [一]là[二]lào[三]luò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掉下、降下。如:「落花」、「落葉」、「落下」、「落幕」、「降落傘」。
  2. 脫漏。如:「脫落」、「遺落」。
  3. 停留的地方。如:「下落」、「段落」。
  4. 人類聚居的地方。如:「部落」、「村落」。
  5. 題、書。如:「落款」。
  6. 落落:①坦白率真的樣子。如:「落落大方」。②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如:「落落寡合」。
  7. 稀疏、冷清。如:「疏落」、「冷落」。
  8. 降低。如:「落價」、「水落石出」。
  9. 得到。如:「她太愛管閒事,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
  10. 量詞。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如:「一落書」、「兩落碗」。
注音:
解釋:

曲調名稱。如:「蓮花落」。

注音:
解釋:
  1. 遺漏、忘記。如:「丟三落四」。
  2. 跟不上、掉在後面。如:「落在外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落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uò
解釋:
  1. 脫離、下墜。
    【例】脫落、降落
  2. 除去。
    【例】落髮
  3. 衰敗。
    【例】衰落、淪落、家道中落
  4. 跟不上。
    【例】落後、落伍、不落人後
  5. 停留、留下。
    【例】落腳、落戶、不落痕跡
  6. 人所聚居的地方。
    【例】部落、村落
  7. 停留、停頓的地方。
    【例】下落、著落
  8. 寫下。
    【例】落款
  9. 開始。
    【例】落成
  10. 量詞。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
    【例】一落書、兩落碗
注音:
漢語拼音: lào
解釋:
  1. 得到。
    【例】落個清靜、落個罵名
  2. 錯位。
    【例】落枕
  3. 民間曲藝。
    【例】蓮花落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遺漏、忘記。
    【例】丟三落四、落了兩個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uò
解釋:
[動]
1.脫落、凋墜。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一四:「木落秋草黃,登高望戎虜。」宋.秦觀〈一斛珠.碧雲寥廓〉詞:「江山滿眼今非昨,紛紛木葉風中落。」
2.掉下、降低。如:「落淚」、「落價」。唐.李商隱〈常娥〉詩:「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宋.蘇軾〈後赤壁賦〉:「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3.陷入、掉入。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一:「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晉書.卷五四.陸雲傳》:「於水中顧見其影,因大笑落水,人救獲免。」
4.除去。唐.劉長卿〈戲贈干越尼子歌〉:「厭向春江空浣沙,龍宮落髮披袈裟。」《宋史.卷三○四.劉師道傳》:「幾道既擢第,事泄,詔落其籍,永不預舉。」
5.掉在後面。唐.李白〈流夜郎贈辛判官〉詩:「氣岸遙凌豪士前,風流肯落他人後。」
6.衰敗。如:「衰落」、「家道中落」。清.蔣士銓〈鳴機夜課圖記〉:「越二載,生銓,家益落,歷困苦窮乏,人所不能堪者。」
7.停留。如:「落腳」、「話音未落」。唐.劉長卿〈入桂渚次砂牛石穴〉詩:「片帆落桂渚,獨夜依楓林。」
8.留下。如:「落款」、「不落痕跡」。
9.得到。《紅樓夢》第三四回:「伏侍一場,大家落個平安,也算是造化了。」
10.歸屬。如:「重擔落在誰身上?」唐.杜甫〈將適吳楚留別章使君〉詩:「不意青草湖,扁舟落吾手。」
[形]
1.掉下的、凋零的。如:「落英繽紛」。唐.白居易〈長恨歌〉:「西宮南苑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
2.餘留的。《石點頭.卷四.瞿鳳奴情愆死蓋》:「我只當做個老丫頭,情愿以大作小,服事你終身。拾些殘頭落腳,量不占住你正扇差徭,一舉兩得,可好麼?」
3.稀疏、冷清的。如:「寥落」、「疏落」。《史記.卷一二○.鄭當時傳》:「家貧,賓客益落。」
4.伶俐。如:「俐落」。
[名]
1.人所聚居的地方。如:「村落」、「部落」。唐.杜甫〈兵車行〉:「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落生荊杞。」
2.停留、停頓的地方。如:「下落」、「著落」。
3.量詞。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如:「一落書」、「兩落碗」。
4.姓。如漢代有落閎。
注音:
漢語拼音: lào
解釋:
[名]
參見「落子」、「蓮花落」等條。
[動]
1.降落。如:「鳥兒落在樹上。」
2.(一)[動]之又音。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遺漏、忘記。如:「丟三落四」、「我的皮匣子落在家裡了。」
2.掉在後面、跟不上。如:「我們一夥人登山,他總是落在後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相關資料連結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相關資料連結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相關資料連結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a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掉落、脫落。
    例如:桌頂的物件落落來矣。Toh-tíng ê mi̍h-kiānn lak--lo̍h-lâi--ah. (桌上的東西掉下來了。)
  2. [動] 下降、下跌。
    例如:米價咧落。Bí-kè teh lak. (米價在跌。)
  3. [動] 退步。
    例如:伊這擺的考試落幾若名。I tsit pái ê khó-tshì lak kuí-nā miâ. (他這次的考試名次掉了好幾名。)
  4. [動] 遺失。
    例如:我的錢毋知落去佗位矣?Guá ê tsînn m̄-tsai lak khì tó-uī--ah? (我的錢不知掉到哪裡去了?)
音讀: là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脫落、遺漏。
    例如:物件落勾去。Mi̍h-kiānn làu-kau--khì. (東西遺漏掉。)
  2. [形] 掉下來、鬆脫的樣子。
    例如:伊的褲穿甲落落。I ê khòo tshīng kah làu-làu. (他的褲子穿得都快掉下來了。)
  3. [動] 拆卸。
    例如:落桶枋 làu tháng-pang(把桶子的木板卸下來)。
  4. [動] 設計、套。
    例如:我想辦法落伊的話。Guá siūnn pān-huat làu i ê uē. (我想辦法套他的話。)
  5. [動] 炫耀語言能力。
    例如:伊逐改佮我講話攏愛落英語。I ta̍k kái kah guá kóng-uē lóng ài làu Ing-gí. (他每次和我說話都喜歡秀英語。)
  6. [動] 洩出。
    例如:落風 làu hong(漏風)、落水 làu tsuí(放水)。
  7. [動] 腹瀉、拉肚子。
    例如:伊食歹腹肚,落甲足嚴重的。I tsia̍h pháinn pak-tóo, làu kah tsiok giâm-tiōng--ê. (他吃壞肚子,拉得很嚴重。)
  8. [動] 糾集自己的人馬前來協助。通常用於聚眾爭鬥。
    例如:伊予人欺負,毋甘願,就轉去落人來報冤。I hōo-lâng khi-hū, m̄ kam-guān, tō tńg-khì làu lâng lâi pò uan. (他被人欺負了,不甘心,就回去糾集人馬前來報仇。)
音讀: lo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置於時間詞之前,表示緊接在前後的年月日。
    例如:落昨日 loh-tso̍h--ji̍t(大前天)、落後日 loh-āu--ji̍t(大後天)。
音讀: lo̍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從高處往低處走動。
    例如:落山 lo̍h-suann(下山)。
  2. [動] 下降、下跌。
    例如:落雨 lo̍h-hōo(下雨)、落價 lo̍h-kè(降價)。
  3. [動] 放進、加入。
    例如:落肥 lo̍h-puî(施肥)。
  4. [動] 特指南下。
    例如:落南 lo̍h-lâm(南下)。
  5. [動] 進入深度的狀況。
    例如:落眠 lo̍h-bîn(睡熟了)。
  6. [動] 砍伐、砍掉。
    例如:落樹椏 lo̍h tshiū-ue(砍伐歧出的樹枝)。
  7. [動] 花時間、下工夫。
    例如:落苦心 lo̍h khóo-sim(下苦心)。
  8. [副] 下去之意。
    例如:跋落來 pua̍h--lo̍h-lâi(掉下來)。
  9. [量] 一宅之內成排的屋子一排叫一落。
    例如:前落後落 tsîng lo̍h āu lo̍h(房子的前排後排)。
  10. [動] 卸下。
    例如:貨欲落佇佗位?Huè beh lo̍h tī tó-uī? (貨要缷在那裡?)
  11. [動] 寫下。
    例如:落筆 lo̍h pit(下筆)、落款 lo̍h khuán(卷末署名)、落數 lo̍h siàu(記入帳簿)。
音讀: l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下墜、掉下、跟不上。
    例如:落選 lo̍k-suán、落伍 lo̍k-ngóo。
音讀: la̍uh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