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落來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相似詞: 【入來】
對應華語: 進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落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o̍h-lâ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下來。從上面到下面,發話者不在上面,語氣完結時唸作lo̍h--lâi。
    例如:共物件提落來遮。Kā mi̍h-kiānn the̍h lo̍h-lâi tsia.(把東西拿下來這裡。);物件囥咧,人落來就好。Mi̍h-kiānn khǹg--leh, lâng lo̍h--lâi tō hó. (東西放著,人下來就好。);行落來 kiânn--lo̍h-lâi(走下來)。
  2. [副] 在什麼以下,其次。
    例如:這頁落來就毋免閣看矣。Tsit ia̍h lo̍h--lâi tō m̄-bián koh khuànn--ah. (這頁以下就不用再看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落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