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落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uò shuǐ
解釋:
  1. 跌入水中。
    【例】他因酒醉失足落水而死。
  2. 做衣服前先將布料浸水,以防止衣服完成後布料縮水變形。
    【例】落水剪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落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uò shuǐ
解釋:
1.跌掉入水中。《晉書.卷五四.列傳.陸雲》:「先是,嘗著縗絰上船,於水中顧見其影,因大笑落水,人救獲免。」《三國演義》第七回:「紹驅兵大進,復趕過橋,落水死者,不計其數。」
2.比喻掉入圈套,中計。《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圈套都安排停當,漏將入來,不由你不落水。」
3.比喻墮落。如:「這樣一個老實人怎肯落水為賊?定有難言的隱情。」
4.做衣服之前先將布料浸水,以防止作好衣服後布料縮水變形。如:「落水剪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落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相關資料連結
饒平音 相關資料連結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落雨】
對應華語: 下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落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o̍h-tsuí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下水。進入水裡。
    例如:伊落水去掠魚仔。I lo̍h-tsuí khì lia̍h hî-á. (他下水去抓魚。)
  2. [動] 貨物堆積上船。
    例如:咱的貨猶未落水。Lán ê huè iáu-buē lo̍h-tsuí. (我們的貨還沒堆上船。)
  3. [動] 跌落水裡。
    例如:落水平平沉,全無重頭輕。Lo̍h-tsuí pênn-pênn tîm, tsuân bô tāng-thâu-khin. (同樣下沉,沒有輕重的分別。比喻兩人或物差異不大,遭遇相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落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落水